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28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常规性工作,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我校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推动良好校风形成的必要手段。为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促进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明年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奠定基础,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于本学期第10-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校院两级检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重点检查各教学单位OBE理念、标准在教学全过程的落实情况。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形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采取教学单位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各教学单位自查为主。

二、检查工作内容

1.学院自查工作内容

1)检查教学文件是否齐全、平时成绩考核方案的落实情况、教师手册填写情况、教学大纲修订情况、教师教案中对上一轮课程教学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教授、副教授上理论课的情况。

3)实验员上理论课的情况。

4)外聘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5) 管理干部以及学院督导听课情况(听课次数、优良率等);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6)新教师(入职二年内)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7)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情况。

8)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成果自查,如试卷、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实验/实训报告等的规范性以及相关教学资料的存档情况。

9)实验室、实验实习基地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

2.学校检查工作内容

1)学籍异动学生的学业指导及学分认定情况。

2)近三年不及格达到30%以上的课程统计情况及整改措施。

3)近三年成绩警示学生的学业帮扶成效。

4)所有课程的达成情况评价资料。

5)传统专业升级改造示范专业建设情况。

6)2021年课程思政和混合式课程校级立项课程建设情况。

7)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推进情况。

8)实验室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及生物安全隐患等排查整治情况。

三、时间安排

1.10月28日,学校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10月28日-11月10日各教学单位开展自查工作。

2. 11月11-12日,学校对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检查要求

1. 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管理、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措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此项工作。

2. 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学期检查内容,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切实按照检查的重点内容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进行自查,各项检查工作要有检查记录和统计数据。

3. 各教学单位应召开1-2场教师和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学习状况,重点检查学习态度、学习风气和学习效果。

4. 各教学单位要对检查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形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报告(详见附件模板),内容包括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概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切实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上报材料

请于1110日下班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报告的电子文稿传至ccgcxyjwc@163.com。

其他事宜请咨询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地点:七教7823室;电话:80578206)。

 

附件: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报告(题纲)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

2021年10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