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近三年学生成绩统计分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14      浏览次数: 

按照国家发布的高等学校专业质量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我校在全校范围内推行了基于产出导向(OBE理念)的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学习效果达成度的评价更为清晰地掌握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和教师教学的效果,进而不断促进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以修订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对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及大纲设置的合理性进行深入探索和反思,现要求各教学单位开展近三年学生成绩统计分析工作,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切实摸清本单位承担所有课程近三年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总体情况,深入调查课程教学班不及格率大于等于30%产生的原因,开展学情分析,寻找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为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及大纲的修订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二、分析对象

近三年6个学期的理论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不含补考成绩以及重修课成绩)。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对成绩的统计分析,检查教师的教学是否达到教学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程度,衡量学生的相对水平,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以及学情趋势,促进教师设计合理的教与学方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2.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各教学单位要把学生成绩统计分析工作作为日常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长效机制,对每学期的成绩统计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体现长期效果,实现持续改进。要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分轻重缓急,制定整改规划。

四、其他

请各教学单位针对近三年学生期末考核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并形成分析报告,重点关注教学班不及格率大于等于30%的课程(具体格式详见附件2)。相关材料请于2021年10月27日报送至教务处考务科,联系人:孙丽、宋丽;联系电话:80578210;QQ:187139123、569151261。

附件:1.XXXX学院近三年课程教学班期末成绩不及格率大于等于30%情况统计表;

         2.近三年学生成绩统计分析报告模板;

         3.公共课近三年成绩统计表。

 

 

 

                                     教务处

                                2021年10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