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理论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 教学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24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保证新学期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根据学校《教学检查制度》《长春工程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通知》,现对开课前教学准备工作和开学第一周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准备工作

按照学校的要求,各教学单位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项目包括:

1.教学条件准备情况

1)检查教材到位和发放情况、教材和教辅教材是否符合国家要求、是否违背自愿原则强制学生订购教辅教材。

2)教室中桌椅和教学备品的配备情况以及电灯、电源、电铃等教学设施的完好情况。

3)多媒体设备、语音室设备完好情况。

4)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卫生情况、消杀情况及教学保障情况、场所设施运行维护是否符合国家规范。

2.师生到位情况

1)做好教师到岗情况和学生返校注册情况的统计,做好无法正常返校学生统计及其教学准备工作。

2)检查本单位外聘教师的聘任和教学准备工作情况,检查“双师型”教师是否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3)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前查看上课的时间和地点,保证任课教师全部到岗,学生准时到达教室。

3.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情况

1)认真核对教学任务和课表及时将本学期课表发到任课教师和学生手中。对于第一周有实践教学任务班级,各单位要提醒教师提前做好教学场所和相关教学文件的准备工作并及时通知到学生,保证实践教学能够按时进行。

2)检查教师授课计划和教案的编写情况

对于教学准备中存在的问题,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主任)及时与关部门沟通,保证开课前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3)检查针对未返校学生的教学准备情况

针对暂不返校学生,各教学单位按班级统计不能按时返校学生信息,将各班不能按时返校名单由学生所在单位教学干事负责通知到授课教师,帮助授课教师与不能按时返校学生建立联系。教学活动以学生自学为主,授课教师辅导答疑为辅。授课教师通过网络向不能按时返校学生推送在线学习资源,布置在线学习任务,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开展个别辅导,确保他们与在校学生同步学习。授课教师也可以采取课堂直播的方式使不能按时返校学生与在校学生共同参与课堂学习,保证学习进度。

4)检查实践教学方案

实习实训(以下简称实习尽量在省内开展,严禁到中、高风险区或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实习。实践教学方案应包含疫情防控内容,并符合下列疫情防控要求:

1)实习前和返回前的防控要求

学生无论是从学校或家里去实习,均要满足《长春工程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通知》文件中返校安排的相关要求,不满足要求的同学暂缓实习。实习结束返回前,师生同样要满足通知中返校安排的相关要求方可返校,并将《学生健康状况及信息情况登记表》《学生安全承诺书》上交指导教师,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返校,需报教务处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实习途中的防控要求

实习途中需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和交谈,途中尽量不在公共餐馆就餐。全程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 员近距离接触。如需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等,妥善保存旅途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3)实习期间的防控要求

实习期间师生应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相关规定。师生不得随意离开实习地点,做到实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师生在实习期间要做好健康监测,坚持早、中 、晚“一日三报告”制度和晚点名制度,若出现咳嗽、发热等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同时到当地指定医院就诊。外出实习学生与返校学习的学生一样,务必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4)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集中实习指导教师须全程跟随指导,无论采用集中实习还是分散实习形式,指导教师一方面要做好实习指导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学的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习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实习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实习师生的管理,确保师生安全和实习教学任务的完成。

针对暂不返校学生,课程设计类实践课程建议授课教师尽量采取同步线上指导完成教学任务,校内实习实验类实践课程采取学生返校后单独辅导完成教学任务。

4.补考工作组织情况

补考时间定于8月28日~8月29日进行,具体要求详见《2021-2022-1学期开学初补考通知》。不能按时返校学生补考时间待学生返校后确定。各教学单位要督促有关教师及时认真阅卷,网上成绩录入截止时间为9月1日16:00。补考期间做好以下工作:

1)检查考场安排及卫生等情况;

2)检查监考教师履行职责情况;

3)检查学生遵守考试纪律情况。

5.上课期间的疫情防控

(1)学生座位要求

学生座位应按照学号的顺序蛇形排列,尽量间隔就座。  

(2)错峰上下课时间安排

错峰上下课时间具体安排详见附件3。

、开学教学检查工作

开学第一周,各教学单位领导及有关人员要有计划地对本单位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的到课率、学生的出勤率、教材到位情况、课堂的教学情况和未返校学生学习指导情况等。

各教学单位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学校《管理干部听课制度》的规定,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学工处将于8月29日上午到各教学单位现场协调解决检查出现问题,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要求

各教学单位须将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以书面形式存档备查,请将报告表电子版及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于8月29日11:00前交教务处,方便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请各教学单位按照上述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和教学检查工作,以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一个良好开端。


附件: 1.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准备情况报告表

      2.错峰上下课时间安排




教务处

                               2021年8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