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长春工程学院“精彩一课”教学公开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4-17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本为本”,将本科教育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将课堂教学作为本科教学改革主战场,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切实巩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进一步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磨炼教学技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精彩一课”活动,目前活动已进入教学公开赛决赛阶段。决赛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赛教师范围

进入“精彩一课”教学公开赛决赛名单的教师,决赛名单于2022年11月份已发送给各教学单位。

二、决赛程序

学校成立评审专家组,采用现场打分,现场公布分数的方式,依据参赛教师的决赛成绩,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决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提问与答辩)三部分组成。具体评分标准见《长春工程学院“精彩一课”教学公开赛方案》中的附件1。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方法策略、评价体系、章节重点、难点解析、提问互动、案例引入、教学进程、板书设计、课程思政、参考文集、课后作业、学科前沿等多个方面内容。

选手需准备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比赛时携带教学设计方案打印版(具体份数另行通知),评委将对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 课堂教学

此环节时间为45分钟。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效果四个方面。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摩者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笔辅助教学,评委现场评分。

3. 教学反思(课堂提问与答辩)

此环节规定时间为5分钟。参赛者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现场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

决赛成绩满分为100分。其计算方式:教学设计20分+课堂教学75分+教学反思(提问与答辩)5分。

三、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2023年5月20日

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四、表彰奖励

(一)本届教师教学公开赛设个人和集体奖。其中个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不超过8名;集体奖若干。

(二)学校对获奖教师和集体颁发证书。

五、组织机构

本届教师教学公开赛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

六、有关要求

(一)参加决赛的教师请准备3学时授课内容,现场讲授内容于该教师比赛前30分钟由竞赛工作小组随机抽取。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5分钟内,不能正常进行比赛,则视其为弃权。比赛时间间隔为15分钟。

(二)决赛期间,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本部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观摩此次教学公开赛。

(三)决赛期间,各参赛单位可以组织与授课内容相关专业的学生(30人左右)到场参加教学公开赛的观摩。

(四)参加观摩教学公开赛的教师及学生,必须在比赛开始前10分钟到场,同时要遵守比赛现场的要求,保持比赛现场的秩序,不得随意走动和喧哗,进入比赛现场的全体人员,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置于振动状态。

(五)如极特殊原因无法举办比赛,将另行通知相关事宜。

七、联络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张老师;电话:80578207;邮箱:jwc_ccit@163.com


长春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