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5-16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长工程“金课工程”建设进程,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自觉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教师育人职责,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围绕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时代新要求,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新使命,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师生教学共同体,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提质,积极引导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改革创新,加快实现广大教师由“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打造一批长工程“金课”,选树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学名师,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二、大赛主题

创智慧课堂 筑长工程金课

三、参赛基本要求

(一)参赛课堂

1.参赛课堂须面向本科学生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

2.参赛课堂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特征,同时注重体现课堂的生成性特征。

3.参赛课堂的设计应展现对整门课程的系统思考,体现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等的整体设计和创新性探索。

(二)参赛教师

1.参赛教师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将教书育人与个人修养相统一。

2.参赛教师应为一线在职教师。

、大赛分组及推荐名额

(一)大赛分组

1.青年组:参赛教师年龄须为45周岁以下(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中年组:参赛教师年龄为45周岁以上(197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

(二)推荐名额

各教学单位需向学校至少推荐2名教师参加青年组比赛,至少推荐1名教师参加中年组比赛。

五、赛事安排

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参赛教师通过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或学习通建设一门线上课程,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课程进行设计并在参赛期间进行教学实践,形成完整的教学案例。每位参赛教师只能报一门课程,可创建多个教学班级,最终提交的教学数据为2018年秋季学期或2019年春季学期运行课程的数据。将教学案例作为参赛作品递交给超星集团技术负责人,超星集团大赛顾问联合教务处通过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进行网络评审。将根据参赛教师提供的参赛过程中教学案例产生的数据进行多维度评比(见附件4),根据评审环节得分(由高到低)和参赛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的比例确定进入决赛的名单。

(二)决赛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须提交1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的定稿,在教学设计过程建议融入课程思政和创新创业。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在比赛现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课堂教学,须自行组织15名学生参与教学,规定时间为30分钟。其中,教师现场教学25分钟,说课2分钟,专家点评3分钟。

3.最终成绩

进入决赛的选手的最终成绩=初赛得分*40%+现场决赛得分*60%。

六、奖项设定

大赛青年组和中年组分别设置:

一等奖1名,华为P30手机;

二等奖3名,眼部按摩仪;

三等奖5名,空气加湿器;

优秀奖10名,理疗海盐包。

对于获奖的教师按照《长春工程学院教学奖励办法》予以相应的奖励,且适用于职称评审的相应条款,择优推荐参加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七、提交材料

参赛教师于2019年6月14日前提交参赛教师报名表(附件1)、参赛课程设计方案(附件2)、和课堂互动数据汇总表(附件4)纸版一式一份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第七教学楼7815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angliu0813@chaoxing.com

联系人及电话:

长春工程学院教务处:苗绘、田里,0431-85711124;

超星集团:杨柳,15584239630、陈迪,18626619773。

、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为一线教师搭建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推动我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2.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按通知要求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对参赛内容进行把关。

3.要求所有参赛教师下载学习通APP后,加入以下课程,技术人员将在课程群聊中集中解决参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附件:

1.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表;

2.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学设计;

3.初赛递交教学案例及其数据指南;

4. 初赛课堂互动数据汇总表;

5. 决赛现场评分标准(百分制)指南;

6. 长春工程学院第二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指南。

                                                           长春工程学院教务处

                                                               超星集团

                                                            2019年5月16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