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3      浏览次数: 

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吉林省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学创新,推动课堂教学“质量革命”,自觉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教师育人职责,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决定开展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为目的,强化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的深度应用。

引导教师积极运用信息化教学工具、智慧教学手段激活课堂,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实施学情诊断分析和资源智能推送,记录课堂教学过程,开展多元化智能化评价,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基于信息化工具的智慧课堂教学案例,供其他教师借鉴与参考,助力我校智慧教学改革和创新。

二、参赛课程及教师

(一)参赛课程

1.参赛课程须面向本科学生开设,类型包括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2.参赛课程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以学为中心”的理念,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特征,注重课堂的生成性特征。

3.参赛课程及具体课堂的设计应展现对整门课程的系统思考,体现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等的整体设计和创新性探索。

(二)参数教师

1.参赛教师应为一线在职教师。

2.参赛教师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拥有良好师德师风,将教书育人与个人修养相统一,近两年无教学事故。

3.参赛教师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4.主讲教师近五年讲授参赛本科课程3轮及以上。

三、大赛分组

(一)教师分组:

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二)课堂分组:

1.文科组:管理学、艺术学、文学。

2.理工科组:理学、工学。

3.专项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四、大赛内容

参赛课程方案的设计

方案应包括课程基本信息(课程定位、性质),对比传统课堂遇到的问题,运用信息化教学工具,进行智慧课堂教学创新的探索。

参赛课程建设

运用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的数字资源、教学活动控件创建课程。课程包括完整的课程章节及富媒体资源(包含视频、图片、音频、PPT课件、文档、电子书等)。

(三)参赛课程的运行-课堂的创新

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室、手机、一平三端盒子等交互智能终端,进行互动教学,可以远程遥控智能终端或实现移动授课等形式进行课堂的创新。通过课程运行情况,积累大数据诊断课程问题:智能监控学生并评价学生学习进度和课业完成情况。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智慧教学。

五、赛事组织

1.主办单位:长春工程学院教务处

2.承办单位:超星集团

六、赛事安排

1.初赛(时间6月23至7月11日

各教学院需参照《大赛评价指标》(附件1)自行安排比赛形式和评审方式。每教学单位至少选2名教师参加决赛。初赛结束后,各教学院于2021年7月12日前,提交材料至邮箱:jwc_ccit@163.com。

材料包含:报名汇总表(附件2),命名方式:学院名称-汇总表;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3)。

2.现场决赛7月12日-7月30日

校级总决赛采取现场评审方式进行,分文科+专项组和理科组。参赛教师须自行组织15名学生参与教学,规定时间为30分钟。其中,教师现场教学20分钟,课程教学创新设计汇报7分钟,专家点评3分钟。

、奖项设置

分别设置个人(团队)奖、专项奖和优秀组织奖,学校将对获奖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

个人(团队)奖

设置一等奖为参赛总人数的15%、二等奖为参赛总人数的20%和三等奖为参赛总人数的25%,获奖教师学科分配根据各组别参赛教师数量确定。专家根据教师的参赛表现推荐8名教师参加吉林省第二届智慧课堂教学大赛。

(二)优秀组织奖

根据各学院赛事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3个。

八、参赛说明及要求

1.参赛教师在参赛过程中不能发表任何中国法律、法规、规章、条例以及任何具有法律效力之规范所限制或禁止的言论。

2.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参赛教师在比赛过程中如若存在违反约定的行为或其他欺骗、作弊行为,一经发现,教务处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或获奖资格。

3.活动中参赛教师所使用的任何资源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比赛过程中涉及使用网络资源,应做说明。

4.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

5.各教学院如需安排混合式教学培训可联系超星集团顾问:李海霞 18043692908

6.答疑群为:长工程信息化教学交流群一群

           长工程信息化教学交流群二群

九、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作为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夯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为一线教师搭建思考提炼、展示风采、交流提高的平台,推动我校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2.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与,按通知要求为教师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并对参赛内容进行把关。

 

附件1.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评价指标

2.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

3.长春工程学院第三届“学习通杯”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4.辅助混合式教学工具-学习通使用说明

 

 

 

长春工程学院教务处超星集团

202162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