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长春工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1-02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长春工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长春工程学院

2021年1月1日

 

 

长春工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全面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与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以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专业为主体,对接区域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链,与地方行业企业共建5个产业学院。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学校其他专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二、组织机构

产业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每个产业学院均成立由校企双方(或学校、企业、行业、政府等多方)代表组成的理事会,负责对产业学院办学中有关专业设置和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制订、课程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行业企业专兼职教师选派、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决策、检查、指导、咨询、监督和协调。理事会设立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一人,理事若干人。可以聘任高校、政府、行业企业的知名人士担任名誉理事。每一届理事会任期三年。理事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产业学院设院长1名,由校领导兼任;常务副院长1名,由产业学院所牵头的二级学院院长兼任;副院长若干名,其中至少一名副院长由企业方人员担任。产业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校企合作办公室),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负责产业学院的校企合作工作。

三、运行模式

产业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有多种运行模式:第一类产业学院校企双方深度合作,产业学院开设的所有专业紧密对接合作企业及所在行业的产业链,合作企业支持产业学院的办学建设、参与产业学院的办学过程,并允许合作企业对产业学院进行冠名。第二类产业学院开设的部分专业与合作企业深度合作,校企双方通过共建产业班,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并允许合作企业对产业学院的产业班进行冠名。第三类产业学院主要面向行业和企业,目的是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平台。

四、主要任务

(一)建好对接产业的专业

紧密对接产业学院所服务行业企业的产业链,加强专业的校企共建共管,重点建设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和资源勘查工程等5个改造升级试点专业。在建设过程中,通过改造升级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共享其优质的教学资源,带动其它专业的发展,促进学校专业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创新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对人才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业考核评价方法等进行重构。建立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引领的人才培养流程,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凝练产教深度融合、多方协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三)构建校企合作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

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整合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实践课,形成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应用型课程群或课程模块。以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需求进行课程改革、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推动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流程、项目开发等产业需求科学对接,建设一批较高质量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工程案例集。以行业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为依托,紧密结合产业实际创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教学比重,把企业的真实项目、产品设计等作为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选题来源。依据专业特点,使用真实生产线等环境开展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着力提升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效提高学生对产业的认知程度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四)建立校内外实验实习实训基地

按照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要求,根据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生产、服务的真实技术和流程,构建知识教育体系和实验实训实习环境。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专业或跨专业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引进企业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校企一体、产学研一体的大型实验实训实习中心和培训基地。 每个产业学院建设若干个高水平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五)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加大校内教师转型力度,有计划选送专任教师到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完善“双师双能型”专兼职教师引进、认证与使用机制,引进行业企业资深专家、技术骨干和管理专家担任专兼职教师,聘请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企业工程型教师为学生授课。

(六)搭建服务地方行业企业产学研合作平台

加快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智能建造、智慧水利、智能制造等服务地方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产业学院建设,深化拓展与吉林省龙头行业企业的战略合作,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模式和对接落实机制,建设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与产业学院所服务的行业企业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积极探索先进技术辐射扩散和产业化的新途径,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五、保障措施

(一)人员保障

学校给每个产业学院所牵头的二级学院增加一名副院长(或院长助理)编制和一名行政人员岗位编制,专门负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和日常行政管理事务。

(二)经费投入

设立专项经费,加大对产业学院的经费支持力度,今后五年学校将投入1000万元经费用于产业学院和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建设,其中每个产业学院每年运行经费10万元。重点用于紧密对接产业链的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校企共建大型实验实训实习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等。

(三)考核评价

建立产业学院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动态监测产业学院的实施情况,根据建设的进展和成效调整支持力度,对建设期满通过验收的产业学院建设项目,给予奖励。

(四)工作程序

产业学院所牵头的二级学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建设方案,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由教务处牵头进行论证,经过论证符合产业学院建设要求的,由教务处和二级学院提交校长办公会会议审批。获得批准后,按照经过批准的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和共建各方所签订的协议进行建设和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