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18      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现将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长春工程学院

2021年3月1日


2021年教学工作要点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也是站在新起点上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关键之年。为更好地开展全校本专科教学工作,依据《长春工程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有关工作部署,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双万计划”“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2022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为抓手,以深化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二、重点任务

(一)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做好基础运行保障

1.全面修订教学质量标准和管理制度

目标任务: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全面修订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专业认证理念。

工作举措:成立校教学质量标准和管理制度修订领导小组,依据工程教育认证和专业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制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以及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保证专业认证理念和标准落实到教学全过程。

2.构建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评价体系

目标任务:构建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

工作举措:深入分析影响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参照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评价指标体系(应用型),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建立学校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修订教学奖励办法,形成系统有效的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引导二级教学单位持续深入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升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持续推进专业建设,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3.深入开展专业改造升级

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建设工作,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启动2022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

工作举措:总结2020年改造升级示范专业建设经验与不足,制定传统专业改造升级激励办法,推动示范专业更新课程内容、授课方式和考核方法,深化“专业+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专业改造升级。制定微专业试点实施方案,基于企业岗位需求开设微专业。编制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开展2022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调研,制定2022人才培养方案编制指导意见,组织教学单位编制2022人才培养方案。

4.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申报工作

目标任务:持续推进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力争2-3个专业被遴选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2个专业被遴选为国家级专业建设点。

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学校各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将各类资源向一流专业倾斜,增加一流专业建设投入,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验收奠定基础。发挥一流专业标杆作用,示范带动学校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提前开展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组织拟申报专业精心撰写申报书,聘请专家给予指导,整合各种资源,力争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制定辅修专业管理办法,依托省级一流专业开设辅修专业,制定辅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提高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

5.组织开展专业认证与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目标任务:坚持“不评也建”的指导思想,完善专业认证的常态化机制,争取1-2个专业申请被受理和1-2个专业专家进校考查。

工作举措:组织农业水利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以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3个专业开展自评自建工作,做好专家进校考查的准备工作。组织自动化专业开展自评自建以及自评报告撰写工作。继续组织建筑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资源勘查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开展专业认证(评估)申请工作。根据吉林省教育厅有关要求,组织相关专业开展吉林省高校专业综合评价工作。适时组织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工作。

(三)建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课堂

6.建强一流课程,打造一流课堂

目标任务:统筹规划各类一流课程建设,推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培育10个创新示范课堂。

工作举措:编制“十四五”课程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开展校级一流课程遴选和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编制学校课程思政建设3年行动计划,落实《长春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坚持“引进应用为主,自主开发为辅”原则,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引进高质量MOOC,鼓励改造成校本化SPOC。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若干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10个创新示范课堂。鼓励和支持教师编写高水平的数字化教材、课程案例库、习题库、试题库等教学资料。依据学校教材选用相关规定,严把教材进课堂的政治关。各教学单位要根据相关规定审核教材编写、修订、选用,确保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境外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

(四)以“产业学院”为抓手,推动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协同发展

7.开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目标任务:建设3-5个校级现代产业学院,1-2个被认定为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工作举措:依据《长春工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开展校级现代产业学院的论证与遴选工作,重点建设以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专业和新兴专业为主体,对接区域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链的产业学院,为学校其他专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8. 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创新创业管理制度

目标任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和实践平台,完善创新创业管理制度。

工作举措: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委员会,完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运用信息技术改变教学模式,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类基础课程和实践课程群,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与发展;修订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建立创新创业奖学金制度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绩效考核体系。

9. 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

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四个一”工程,做好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工作。

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四个一”工程,完善校、省、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学科竞赛育人体系;建立健全学校众创空间的管理服务机制,遴选优秀创新创业团队,重点扶持科技创新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创业团队;加强校企合作,将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校内专业实验室相结合,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双创实践平台,成立涵盖学校主要学科的学生科技类团体,开展科技类活动,让学生体验科技的魅力和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备战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构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实践育人平台。

(五)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10.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目标任务:深入领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内涵,为通过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基础,加强二级教学单位督导组织建设与管理,编制学校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工作举措: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组织教学与建设。不断改进教学督导的方法和形式,积极探索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专家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新建监控平台开展日常教学秩序检查,提高信息化监控水平。通过学生评教、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管理干部听课和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等渠道及时进行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和反馈,并持续跟进反馈信息的解决效果,促进教学持续改进。组织开展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编制学校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组织教学单位编制各单位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推进校外或第三方评价工作。

(六)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11. 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为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要决策提供参考。推广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教研教改成果。

工作举措:围绕新工科建设、转型发展、专业认证、课程思政、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等开展专题研究,为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要决策提供信息。组织各级各类教研教改课题立项、过程检查、结题验收工作。加强对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统筹规划和过程管理,完善激励机制,严格立项和结题审批,组织推广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成果。邀请知名专家介绍专业认证(评估)理念、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先进教育理论和成功的教育教学经验。编制《高等工程教育参考》内刊,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信息与咨询。

(七)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2. 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目标任务:打造“一平三端”一体化泛在教学空间,助力信息时代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学校超星泛雅平台作用,优化泛雅平台教学数据管理和统计功能,深入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培训,推进教学平台的课堂应用,运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机移动端等手段,拓展课堂教学空间,支持学生开展团队协作学习,建立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新型学习模式。提升教学信息化硬件条件,建设多媒体教室68间,自助录播教室3间。

(八)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13.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现有实践教学基地条件,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路径,不断拓展实践教学资源。

工作举措:针对实践教学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实践教学基地条件,形成保证学生有效实习的长效机制。利用70周年校庆走访校友和校友返校机会,续签或签订新的实践教学基地,拓展实践教学资源。

14.推进实验室建设

目标任务:推进实验室建设,完善效果导向的实验平台立项建设机制。

工作举措:建设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开展实验教学设备使用效益检查,引导和推动教师利用在线优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展实验教学。鼓励教师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提高综合实验、设计实验、创新实验比例。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运行安全。

(九)健全完善教师培训体系,激发教师教育教学活力

15.健全完善教师培训体系,激发教师教育教学活力

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教发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及师培一体化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师培工作发展;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发教师教育教学活力。

工作举措:进一步深化教发中心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业务流程;逐步完善教发中心基础设施及师培一体化平台,推广使用师培一体化平台;制定校内导师、名师遴选及管理办法;开展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及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申报及管理工作;开展2021年新教师岗前培训及考试工作;开展师德师风的培训工作,促进师德师风常态化、长效化;合理利用有效资源,提升服务意识,推动师培工作发展。

(十)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16.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日常教学管理流程,保证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工作举措: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与考务工作,精简和优化教学管理程序,制定教学运行、学籍管理等主要工作流程图。定期开展教学管理业务讲座、培训、研讨和评比等活动提高管理人员教学管理水平。利用校园信息化建设契机,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认真组织校级、省级、国家级各类考试工作,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十一)其他工作

17.其他工作

举办应用型大学校长论坛。利用校庆走访校友机会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开展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培育省级教学成果。举办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组织优秀教案、教学质量奖评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