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2-18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吉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吉防办发〔202036号)文件要求,保证我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在前期发布的《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处〔20203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处〔20204号)文件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全国、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教育平台,精细组织教师利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开展在线授课、线上辅导和考核等教学活动,积极调动学生利用手机、电脑等开展线上听课和讨论等学习活动,最大限度实现我校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不停学,授课学时不减少,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有保障,教育教学活动覆盖全体学生。

二、工作原则

1.确保网络教学过程的完整性。网络教学应有可供学生网上学习的课程视频、电子教材或PPT等课程资源,能够在线讨论、答疑、布置作业,通过电子邮箱、QQ等方式收取批改作业,保证网络教学过程的完整性。

2.优先选用已有的在线课程资源。优先从教育部推荐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中选用授课视频资源。

3.录播课为主,不建议直播课。以教师录制课程视频发送给学生学习为主,不建议教师采用网络直播形式授课。

4.网络教学不好开展的课程类型,调整教学安排。实习、实验、实训等以动手为主的课程,适当调整教学进程,学生返校后补上。

5.对开展网络教学有困难的课程,或者不能保证网络教学效果的课程,可以学生返校后补课。

三、工作任务

1.开展教师网络教学培训。利用高校教育技术类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开展教师网上建课、授课、辅导答疑等培训。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实效。

2.做好网络教学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对学校现有网络的教学平台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网络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3.制定教学调整方案和在线教学安排表。各教学单位制定本单位教学调整方案和专业班级在线教学安排表。教学安排表应明确教师在线教学形式和开课平台。

4.准备在线课程教学资源。选用课程视频,提供课程基本信息(包含课程介绍、课程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大纲、课程教材、考核方式等),及时发布在学校、超星、智慧树等教学平台,或上传至课程QQ或微信群;提供PPT课件、电子教材、课程教学视频等上传至教学平台、课程QQ群、微信群等网络空间;设计好课堂测试、话题讨论、作业布置收缴等教学环节,以及与学生网上互动,检查学习效果、到课情况的方案。

5.实施线上理论教学。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在线授课期间,教务处将通过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指导,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授课;学生通过教师指定的平台、QQ群或微信群完成学习任务,及时与教师沟通交流,确保学习质量。教师以系、课程组为单位,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教学研讨,组织集体备课。

6.科学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各教学单位应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延期开学期间督促指导教师利用校友邦实践教学平台、网络(微信、QQ、邮件)和电话实施远程指导,提出任务要求、制定周计划、固定答疑时间、开展网上抽查及答辩,按照《长春工程学院关于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完成各阶段的教学内容安排论文,并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

7.加强教学资源审核和教学质量监控。加大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力度,重点检查师生到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课程考核设计、课程视频、课件、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料是否合规、齐全等,确保教学质量和意识形态安全。

四、工作步骤

1.网络教学实施准备(221日前)。学校成立由窦立军副校长为组长的网络教学领导小组,教务处编制网络教学实施方案,并通过学校OA系统和教务系统平台发布。

2.教师网上培训与备课(224日前)。各教学单位利用全国高校教育技术类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全国高校教育技术类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推荐表见附件1)开展教师网上建课、授课、辅导答疑等培训。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以系、课程组为单位,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开展教学研讨,组织集体备课。

3.制定教学调整方案和在线教学安排表(227日前)。教学单位依据学校延期开学时间,制定本单位教学调整方案,报教务处审批。教学单位负责编制1-2周专业班级在线教学安排表(样表见附件2),教务处将在227日通过教务系统及学校OA办公通知予以发布,并由学院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老师们亦请高度关注(3周后(含)的课程安排,视疫情防控情况,会随时动态在上述平台予以公布)。

4.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准备(227日前)。建议任课教师依托学校(泛雅平台和清华平台)、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平台等多类型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在线教学平台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227日前,任课教师必须完成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准备工作。任课教师需将课程基本信息和课程教学资源,及时发布在所选教学平台,或上传至课程QQ或微信群等网络空间,做好教学设计。

5.教学资源合规审核(227日前)。教学单位负责审查教师课程视频、课件、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料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和公共道德要求。

6.网络资源平台应用测试(227日前)。教务处组织主要资源平台运行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在正式开课前进行网络试讲,提前进行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

7.网络教学实施(32日起)。学校32日开始实施网络教育教学,各教学单位按照“专业班级在线教学安排表”有序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8.教学质量监控(225日起)。228日前教务处负责完成开学教学检查;227日前,以授课部门为单位,建立任课教师QQ群,群成员由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干事、任课教师等组成,通知教师做好授课准备,要求教师完成教学课件、教材、微课视频等教学文档的准备与上传工作。228日前,辅导员和班主任应协助任课教师引导受教学生全部加入相应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229日前,各教学单位完成开课第一周开课教师教学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总结报送教务处运行科。校院两级督导组应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管。

229日前,各教学单位中层领导干部、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每人至少加入2门本学院学生学习课程的QQ群、微信群或课程平台。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每人负责3门全校课程的检查工作(具体课程由教学质量与监督评估中心指定)。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中层干部至少随机加入全校1门课程的QQ群、微信群或课程平台,抽查课程教学质量。对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言论,学校将追究任课教师和有关学院责任,情节严重者,按教学事故认定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工作要求

1.总体要求。学校定于32日(教学周历第1周)正式启动全校本专科生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第1至第2周,已明确以全面线上模式开展教学,后期是否转为线下教学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任课教师做好防控、安全返回长春的同时,请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执行好本学期教学计划(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以线上教学为主)。广大教师应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开展教学活动和所传教学资源均不得违背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社会稳定、公共道德。同时应主动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提前准备教学素材,充分做好教学预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对不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需经教学单位审批,报教务处备案。

校院两级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备课、教学等督导检查,全力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稳定正常。

2. 理论教学基本要求。

1)开课信息。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将在家中,于规定时间(根据专业班级课表),遵循规定方案(根据专业班级1-2周教学安排表),进入课程群,根据老师指导进行课程线上学习。以上教学安排,由每位任课教师本人提供,经学院、教务处审核,教师不得随意变更,否则将按《长春工程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如确有特殊情况需变更授课时间或教学模式或主讲教师,任课教师需提前3天提出申请办理调串课手续,审批同意,方可调整。

2)课程视频制作。课程教学视频最好按知识点分切做成10-15分钟每集的短视频,而不宜做整堂课45分钟时长的长视频,例如在一个规定的45分钟时间内,可以采取类似10分钟的教学片断-学生学习-布置作业研讨-学生思考-下一个10分钟视频的递进方式进行在线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效率。

3)提前准备多套教学预案。任课教师需对在线教学中可能因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有足够认识,至少准备两套教学方案。同时,教师还需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有条件时应在正式开课前进行网络试讲,提前进行技术故障排查和教学方案切换演练。授课过程中,若遇网络异常等原因导致教学活动无法顺利进行时,应通过其他途径(如手机端QQ或微信课程群),布置课程研讨主题或课堂作业,安排学生观看视频自主学习,待网络正常后再以答疑方式对学生学习进行辅导强化。

4)其他要求。首次授课前一天,教师必须在课程教学群中布置首次教学要求,并指导学生安装和学会使用必要教学软件,确保开课教学平稳有序。对于没有网络、电脑、智能手机的个别学生,教师还应在辅导员、班主任协助下做好提前调研和沟通工作,尽可能通过同学互助、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

对于学习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或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待返校后,学校或学院组织教师适当集中补课,促进学生吸收消化难点,学校将另计工作量

3. 实践教学基本要求。

1)调整实习、实训、实验和课程设计教学。全面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训等活动。学生正式返校后,视疫情防控情况由学校统一决定是否恢复实习实训活动。同时本学期各类实习实训活动(不论是分散还是集中模式),都需经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参加实习的学生,学校视个别情况另行安排。实验和课程设计待学生返校后执行。可适当利用各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开学初有实习和课程设计教学任务的毕业班,先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学生所在学院负责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并协调实习单位、学生家长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2)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线上过程管理。

一是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在线指导、审核等工作,合理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确保学生毕设质量。

二是适当调整部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内容。学生原计划在校外单位进行本学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试验或其他取材活动的,一律终止。如因此而影响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指导教师应及时调整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及内容,并报学院审批。

三是重视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指导教师及时开展在线指导(每周至少与学生沟通2次),按期完成各环节内容(必须每周审核学生周进展)。进入答辩阶段后,如有学生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造成的延迟答辩,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院沟通,妥善处理相关工作。

四是做好线上答辩预案工作。对疫情防控等原因,确实无法实地参加答辩的学生,相关学院应做好相关准备,视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答辩,并做好影像资料存档。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本单位的在线课程建设与改革,积极推进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各教学单位应成立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本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工作,指导教师有序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为支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络教学工作联系人见附件4


附件1:全国高校教育技术类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推荐表

附件21-2周专业班级在线教学安排表(样表)

附件3:在线教学平台信息汇总表

附件4:网络教学工作联系人表

                                                                                            教务处

                                                                                           20202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