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3年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3-03-14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根据学校《2013年教学工作要点》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字〔2013〕5号)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3年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申报及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申报条件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课程、教研室、实验(中心)室、实训基地和专业为建设单位,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高职高专的教学团队教师具有合理的“双师”结构和一定的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高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团队至少有5人组成。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或高职高专学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针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一名教师只能担任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积极改革教学模式,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双语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6.社会服务。能依托团队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7.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二、申报限额

每个教学单位新增限报1个教学团队,现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限报1个。新增和现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名额不能混用。

三、申报材料

1.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一式八份(见附件2、3);

2.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见附件4);

3. 2012年度吉林省申报优秀教学团队基本情况简表一式八份(见附件5);

4.有关佐证材料。

四、申报时间

申报时间截止到2013年4月8日,逾期不予受理。请各教学单位于4月8日前将纸质及电子文档材料报送教务处综合科(地点:七教7805室,电话:85711134,联系人:李长雨、张海梅)。

五、评审方法

学校组织专家校内遴选,教学团队负责人利用Powerpoint讲稿作现场陈述(时间8分钟),并根据需要接受专家现场质疑(时间2分钟)。专家组根据各教学团队汇报情况及有关材料进行综合评议,择优推荐1个教学团队参加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同时,对于达到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标准,但由于申报限额的原因,未被推荐到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评审的新申报团队直接被认定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附件:

1.关于开展2013年度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doc

2.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本科).doc

3.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高职).doc

4.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doc

   5.2013年度吉林省申报优秀教学团队基本情况简表.do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