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校级“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1-19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我校“新工科”建设,更好地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对人才的新需求,按照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共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开展“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

一、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应遵循的原则

1.面向未来需求,明确学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以专业服务面向的区域或行业未来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明确学生应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打破传统专业的边界,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专业知识,重构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以新工业革命对专业人才的新要求为导向,研究学生的能力、素质所具有的内涵和特征,建立可落实、可衡量和可评价的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体系。

2.发挥专业传统优势,坚持特色发展

专业改造升级应充分发挥专业传统优势,凸显和强化专业特色。专业应进一步凝炼人才培养特色,在毕业要求及指标点分解中体现专业特色,在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凸显专业特色。

3.深化落实学生中心理念

在人才培养全过程要落实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满足学生终身的职业发展需要;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教育教学资源的投入和配置要有利于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要围绕着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实现进行。

4.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专业应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一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优化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努力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履行价值引领责任。

5.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做实产学合作

积极探索深化产教融合新路径,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建课程体系、强化“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提高学生双创能力等方面取得进展;深入推进产学合作,通过建立产业技术学院、共建实践基地等多种模式提高产学合作的产出能力。

二、遴选方式

“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以专业自主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组评审的方式确定立项建设项目。学院推荐时需要对本单位申报的专业进行排序。学校专家组采取评阅申报书、专业负责人汇报并答辩的形式进行评审,形成评审意见,提出3~5个专业的建议名单,报教学副校长审阅后上报校长办公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公示5天。申报专业的负责人采取PPT方式汇报,汇报时间15分钟(10分钟PPT演示,5分钟答辩)。

三、申报条件

1.须遵循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的原则。

2.具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在同类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优势,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3.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管理有保障,成效可测量,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

四、政策支持

学校对“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予以政策支持,在教学资源调配、评奖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五、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在2019年12月15日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材料。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申报书》纸版一式5份,学院汇总表一式1份。

纸质材料报送地点:第七教学楼7815室,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命名“XX学院+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申报”统一发送至邮箱jwc_ccit@163.com联系人:苗绘;联系电话:80578207

附件:

1.“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申报书

2.“传统专业改造升级试点”项目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11月18日

关闭